28 7 月

0 comments

在家中點線香會招引阿飄嗎?

28 7 月, 2018


在家中點 線香 會招引 阿飄 嗎?這個問題問我這金紙店店小二就對了。

不過我不想用簡單的二分法方式來回答這麼有趣的問題。

〈折香腳〉

我在金紙店點香讓客人試味道的時候,通常遵循一個留傳以久的習慣,就是:

把立香的香腳稍微折一下。

為什麼呢?

因為「香是人與神之間溝通的媒介」,藉由點香將自己的心意、心願傳達出去給神明知道。
如民間信仰裡九天玄女是製香業的守護神,相傳只要有香火的地方,九天玄女都會來傾聽百姓的心願。


是故,點香,就是「有事」(有事找神明的意思);

而點香只是試聞香味時,將香腳折一下(無需折斷),象徵「沒事」(表示跟神明說只是純試香,沒有要打擾神明的暗示)。

加上我心裡總是將「香」和「神明」或「祭祖」作必然連結,對於「香」有種特殊的尊重感,自然有試香折不折香腳這樣的規矩,此形式並非什麼禁忌,只是心態敬重之使然,純屬個人經驗分享。


沒有香腳的線香就只是一個聞香香的香料條嗎?

現代的香,用途已不限宗教,也流行點臥香形式的線香,是一種具有時尚感的生活美學。這樣的線香沒有香腳可以折,如何做只是聞香沒有要與神溝通的暗示呢?實際上,我在使用沒有香腳的線香時,可能是因為線香的形式、時尚的香道具和使用的場合情境,讓我反而沒有很強烈地宗教感。那麼,沒有香腳的線香就只是一個聞香香的香料條嗎?

這問題我請益玄天上帝,祂老人家回答:

「香的作用原本就是人與靈界溝通,點了香,人的心念是什麼就隨著香發射出去了」。

老人家也說香是一種溝通媒介。所以說,沒有香腳的線香點著了仍具有人與靈界溝通的作用。
那麼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「在家中點線香會招引阿飄嗎?」這樣的命題才有繼續討論下去的意義。

玄天上帝反問說:「如果不點線香,旁邊就不會有阿飄嗎?」

說的也是,我們周遭原本就有看不見的存有,就算沒點香,也是會有不同次元的存有來來去去,但不至於沒事會跑進來家裡,我歸納老人家所說的,在家中點線香會招引阿飄進來家裡的原因有兩個:

1.住宅原本就安全性不夠,可以讓阿飄自由進出。

2.心念的問題。(因為 香 是人與 靈界 的媒介)

一般來說,如果是住宅不安全,有阿飄進出,我們早就有感覺,然後找懂風水的老師處理了;所以在安全的家裡點線香會不會招引阿飄這樣的問題,重點就會落在第二點「心念」「心態」的關係了!

〈點線香時你的心念是什麼?〉

有一次聚會,認識了一位新朋友,頗文青感的年輕人說最近買了線香回家點,他聊著香具是如何典雅有品味,線香味是如何舒心…。另一好友問他:「你是因為宗教的關係才去買線香的嗎?」
他回答:「喔!當然不是,會去買的原因是有一次在家炒青菜的時候,怎麼覺得家裡有一種老人味?」

什麼老人味呀?很有趣的答案,想必這樣的心態或許連「在家中點線香會招引阿飄嗎?」這樣的問題想都沒想過,因為單純只是想讓空間芬芳、品味香氣,增進生活樂趣而已。

現在在家中使用線香的活動很多樣,寫書法、彈古琴、靜心冥想、伴讀..,只是想讓自己心神安定,這樣的心念,是不至於招引什麼的;但如果點了線香又加上唸經,那麼無形界的存有就會來,因為那裏頭存在著要迴向的心念;又或者點線香是要擺一些聖壇儀式,那也會有靈界的存有來到,因為心念希望這聖壇儀式有效啊!又或者在家裡點線香練什麼神功希望自己增強什麼靈力,那一定會招引。所以,點線香會不會招引阿飄,端看自己的心念是什麼?


玄天上帝說:「自己的元神強,就不會怕阿飄,如果怕,乾脆就不要點!」

我覺得這樣的回答很直接了當,簡潔有力!點線香原本是想讓自己放鬆、靜心,卻又怕會不會招引什麼,又愛又怕的,這樣很累。不如讓自己的心,練習存天地浩然之正氣,就算點線香有無形存有路過,沉檀芬芳與世間萬物分享也不為過。

2018.7月 寫於台中
請益於宜蘭玉虛玄元北極玄天上帝

您在找這個嗎?
https://mindtarot.com/friend7/

About the author 

言胤麟  -  現任大學通識課兼任助理教授,同時在【澍水雲心靈占卜工作室】當命運的指路人。★易經占卜∣為你解惑指引 ★數字易經∣教你改善磁場★生命靈數∣與你活出天命 ★靈數桌遊∣助你自我覺察 ★春秋補運∣推你重要一把。